2013/06/21

[隨意造咖] 免烤重乳酪蛋糕


 
  
  
  一直以來,我都不屬於烘焙咖行列(用麵包機算嘛XD),一方面是因為我沒有大烤箱,二來是主委跟我沒有這麼重甜點或麵包,要為了偶爾的香蒜法國麵包口欲就買個烤箱回來也太搞剛。
  
  直到這周,工作上需要準備茶點,而最近食品風暴讓我也煩惱到底還有甚麼可以買,最後,我決定自己做兩款點心-銀耳甜湯跟免烤乳酪蛋糕。


  
  銀耳甜湯是一直都有在煮的,很上手,只是前置作業很花時間(有空再來寫文章)。但乳酪蛋糕就很生疏。

  查了很多食譜後,以材料來篩選合用的,最後在iCOOK上找到幾個作法,週三晚上買了材料試作後,發現太甜膩,所以周四晚上就用自己修改的比例來實作了。

  這些量,可以裝滿三個鋁箔盤,還蠻滿的,所以要小心 XDD
  另外,由於我老闆吃宗教素,其他成員沒有,所以其中兩份蛋糕有加吉利丁,一份沒有,但是由於吉利丁跟我真得很不熟,我到最後沒等融化就篩掉入模了(有加等於沒加),這款蛋糕就可以不加吉利丁,除非很熱,不然不會垮。

  
  蛋糕主體材料:
    奶油乳酪670g、白砂糖150g、鮮奶油260c.c、牛奶90c.c、檸檬汁約30c.c。

   蛋糕底部材料:
    消化餅乾10片、奶油50g、1小匙鹽。

 

    先隔水加熱融化奶油,用調理機把消化餅乾打碎(沒有調理機的話,可以裝乾淨袋子後敲碎)。



  加入融化的奶油拌勻,舖平在容器裡,要稍微敲平一些。我沒用湯匙敲,而是拿煮濃縮咖啡時壓緊咖啡粉的器具來敲。放入冰箱冷凍。



  

  奶油乳酪隔水加熱(用剛剛融奶油的熱水繼續加熱),融化後加入白砂糖,拌勻到沒有顆粒。





加入鮮奶、鮮奶油、牛奶攪拌至滑順狀態。




加入檸檬汁,攪拌均勻。(我就直接省略吉利丁了) 

把稍早放入冷凍的容器拿出來,把上面的稠狀液體倒入模內,倒完後要輕敲底部讓空氣跑出來,就可以放冰箱冷藏整夜或冷凍三小時。



  這張是周三試作的蛋糕,底部比較厚,切的時候不好切,所以餅乾數量跟奶油比例有調整。



   如果要假掰一點,就把剛剛擠汁的檸檬皮削些末下來,灑在蛋糕上,吃起來也會有檸檬香。

  這張是今天聚會時分到的。

  有人說這不叫重乳酪蛋糕,是超級重乳酪蛋糕,而且比外面賣的還要濃郁,但口感十分清爽。
  
  三盒全部吃光,喔耶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來說說話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