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8/07

[碎念] 看見



  上個周末,應因大學當志工時認識的大姊邀約,到台南跟青少年進行互動式講座。
  除了談人生,也談職業。

  有個家長問我:社工薪水這麼少、又每天要面對這麼多不好的事情,你們怎麼做得下去?

  我當時先用比較詼諧的方式說:可能我上輩子踩了他們的墳墓吧。
  大家哄堂大笑後,我才正經的說出原因。




  對於那段在花蓮台東原住民部落、客家庄、農村等不同族群工作,在語言與文化特性切換的日子、每個月要跑好幾趟監獄帶受刑人、收容人團體的日子、那段看著所有各式各樣困境與破碎家庭的日子.......那些日子的我擁有的學到的太多太多,但我失去的也更多。

  出於一種個性、人格特質或熱血而從事甚麼工作都無所謂,但是不懂得分化自己生活與個案的人生才會導致失衡。
  當我發現自己人生已經因為大環境影響而失衡後,就明白我已經不適合再繼續從事一線社工工作,也不想應其他工作邀約去擔任主管職。
  
  講座前,好友安東妮開車從嘉義高鐵站接我們南下,一路上我們都在討論最近很常發生的社工界秘辛,越聊越心疼那些資歷淺的一線社工,被扣著社工的大帽子後只能忍氣吞聲被剝削被恐嚇威脅。
  這年頭,抬著公益、愛心旗幟,卻大行違法、佔他人便宜的人與單位不少,不只是在社福單位,連動物相關的社團、單位也不少,表面上的和氣團結,卻是排除異己各據地盤。

  

  大人、小孩都沒有太多不同,講座中跟結尾的個諮讓我看到很多人生困難,也讓我想起自己在社工工作中獲得的成就感,也就是:即使只有幾分鐘時間,但若能夠專心傾聽他們的話語,給他們回應,協助他們看清楚問題、增強與支持他們面對困難的能力,那樣就足夠。

  我沒有多會念書,心理學或社工相關書本上的那些理論,我記得的並不多,但牢牢記在心裡的卻是最基本的傾聽、正向回應、增強、支持、信賴.......

  讓他們學會承擔自己人生,為自己人生負責任。


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來說說話咩